close

〈買物分享文請勿盜文感謝您們~☺〉

 

一直以來對於20世紀以來的西歐古典音樂風潮很不能理解,

不管是調性解放、12音列、極簡主義(Minimalism)等,再加上因科技的發展,新樂器的發明如Theremin也開始通電...

 

第一次知道Theremin這項樂器是在大學時休的西洋音樂史中看到"Theremin"這個單字,

那時就心想:它,是項新的樂器?要通電才有聲音?

 

接著,又在日劇交響情人夢的電影版出現(野田妹去法國留學時住在宿舍頂樓的室友有演奏過),

此項樂器的音色就像鬼魅般很容易地游移在小於半音的音程之間。

 

因此懷著好奇上網查查一台真正的Theremin大約要價多少殊不知!

一台真正可以用於演奏會演奏的Theremin大約要台幣10000圓左右,

雖然對Theremin這項樂器感興趣但因不主修所以不想花大錢投資。

但是還是一直朝思暮想這神奇的樂器,

但就在大學畢業的多年後讓我發現原來由日本出版的雜誌-大人的科學其中一期就是在介紹這項新興樂器!

 

在看這次獲得的Mini Theremin之前,先來看看這本滿足我欲望的雜誌背景吧~

大人的科學是由日本學研出版的雜誌,一看它的雜誌名稱可以大概猜想:這本雜誌是專門發行跟科學有關的主題,並是寫給大人看的。

但,它不只是一般的雜誌而已喔~每一期大人的科學都會有一個主題(例如這次獲得Mini Theremin的主題就是Theremin~),

此外還會為了這個主題附贈一個相關的贈品(也就是Mini Theremin啦~),而這個贈品要經過DIY組裝才能使用。

由日本出版的贈品品質基本上來說,99%的品質是好的!但偏偏,這次我就遇到那1%的例外!容我細細說來。

 

這次是在誠品網路書店獲得的,第一次拆封要組裝贈品Mini Theremin時,

其中有一個零件是喇叭,那個喇叭上有兩條電線,其中一條竟然在我拿起來時就這樣斷掉了!

只˙是˙拿˙起˙來˙而˙已!029.gif  

但這次我要好好的誇獎誠品網路書店的售後服務,二話不說就讓我換了!035.gif 

(我有乖乖的在7天鑑賞期內換貨喔~)

再次拿到這個贈品時就比第一次還要小心地組裝,生怕又要再麻煩網路書店。

 

Theremin是什麼? 

Theremin,是由俄國人Lev Theremin(1896-1993)於1928年發名的一種演奏時不接觸樂器本體的電子樂器。

通常演奏者會以右手離樂器天線的遠近來控制音高,左手則是控制音量。 

 

這是這期大人的科學封面,以及文章內容:

1

2

都是與這期特雷門主題有關的,如歷史發展、演奏指導、發音原理、改造、演奏家對談的文章等:

 

這本雜誌中附贈的小冊子,就是演奏指導。超級貼心的為什麼會這麼說呢?

3

 

就像任何樂器在剛開始學習時,都會要練習演奏時的基本姿勢、指法、把位等,不同樂器有不同的要求;

而這本小冊子裡面則有為Theremin這項樂器所設計的音程練習曲,讓初學者能熟悉不同音程手指所需移動的距離;

4

 

等熟悉各種度數音程手的距離之後,就可以來演奏曲子了~這期附錄的練習曲是由日本作曲家瀧廉太郎(1879-1903)所創作的荒城之月:

5

當然,如果真正想學Theremin這項樂器的話,這些練習曲是絕對不夠的,但畢竟這本雜誌只是娛樂性質的嘛,就不用太認真囉~ 

 

這是這期雜誌介紹此種樂器發音原理的文章,真的佩服發明這項樂器的Lev啊~

6

7

 

改造文章的部分:

8

(雖然附錄贈品真的被改造的很可愛,但我實在是捨不得把它拿來改造...那條感應人體電子的天線真的是不容易再次還原成原來那麼地直啊~)

 

接下來就開始我的組裝經驗囉~給大家作參考!

其實書中有很詳細的步驟,我的是日文版本,目前似乎沒有中文版;

但因為日文MOOK都很貼心會圖文並茂,所以非常好認喔~不用擔心看不懂組裝步驟。

(在此只列出特別需要小心的步驟及相關處置~)

 

(1)首先來看看有哪些零件吧。

9

 

(2)接下來這個式電路版的基座,準備和(3)栓在一起喔~

10    

 

(3)就是這個喇叭和電線很容易分離,一定要小心不然一定會哭哭!

11 

 

(4)再來就是,這個喇叭需要磁化!請拿起你的螺絲起子,以同一個方向沿著金屬的圓環區域作磁化!

12  

 

(5)接著就是把喇叭用螺絲鎖上固定它不要掉出來。

13   

 

(6)再來就是結合基座和喇叭了,到此步驟即將大功告成但!有陷阱要小心!那就是...

14    

箭頭處的喇叭線一定要讓它分流不然很容易斷掉!一開始我不相信但如果沒讓它分流就真的會斷!

 

(7)在這幾個組裝步驟時要在Mini Theremin的背後以一個物品支撐住鑲著喇叭的背板不然很容易會扯到那易斷的電線!(Like this!!!)

15

16

17

 

(8)最後就是將腳架以螺絲栓好囉~(右下角的黑色螺絲處即為此Mini Theremin的腳架~)

18  

 

(9)裝上黑色長桿~這條黑色長桿就是開關喔(有沒有看到"on"和"off"字樣)~

19

20

 

(10)最後裝上電池即大功告成!Oh Yeah!!!038.gif

21

 

(11)啊對了~Mini Theremin組裝完成後要將正面的兩個螺帽轉成這樣的方向聲音才會大,頻率才會比較低喔~

22

 

(12)最後長這樣!(多酷啊)123.gif

23 

 

最後附上Youtube達人以這期大人的科學贈品Mini Theremin所演奏的我的愛-椎名林檎演唱的〈歌舞伎町的女王〉影片:

 

以及椎名林檎原版〈歌舞伎町的女王〉影片:

 

是不是一樣!!!連大量連續半音級進都那麼準!還一派輕鬆地轉調是想逼死誰!!!

(封妳為大人的科學-Mini Theremin這期特輯的最佳宣傳使者!!!)

強到爆炸!!!她該不會現實生活中就是主修Theremin的演奏家吧!?(已羨慕...)

 

 

延伸閱讀:♥買物♥中文版大人的科學7 之 牛頓反射式望遠鏡開箱文☺

     ♥買物♥MOOK-不負面、悲催就不是Donald Mcduck(?)的《最愛唐老鴨商品情報特刊:附提袋》簡易開箱

 

MURMUR♠♥♦♣♠♥♦♣♠♥♦♣♠♥♦♣♠♥♦♣♠♥♦♣♠♥♦♣♠♥♦♣♠♥♦♣♠♥♦♣♠♥♦♣♠♥♦♣♠♥♦♣♠♥♦♣♠♥♦♣♠♥♦♣♠♥♦♣♠♥♦

好開心好開心終於有一台Mini Theremin了~

(雖然第一次還沒開始組裝喇叭的電線就斷了有點切心...但感謝誠品讓我否極泰來啦啦啦~)

目前正在練習德國作曲家貝多芬的第九號合唱交響曲中的快樂頌片段,BUT...

它在實際演奏時還真的是像交響情人夢裡那樣的...詭異~

(好啦~我知道是我的技術不佳~4314232.gif)

arrow
arrow

    crochet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