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ill Me Heal Me》這齣在2015年頭紅遍所有能收看到韓劇地區的MBC播的韓劇,最大的功臣,

除了雖然不算帥、但光靠眼神就能讓人懷孕的池城來飾演的具有性格分裂的男主角,實力派女演員黃靜茵飾演的精神科女醫師和具有推理懸疑性質的劇情之外,

就是這首從第一集一出現之後就沒完沒了地到最後一集的主打配樂-〈幻聽〉了。

 

這齣劇在一開始播出時,有過一陣被指抄襲另一齣較晚開播韓劇《海德,哲基爾與我》的風波。

1

 

不過其實一開始我因為韓志旼主演該劇的關係,所以是先看《海德,哲基爾與我》,並在棄劇之後才看到這些新聞的。

先看了《海德,哲基爾與我》,再來看這齣《Kill Me Heal Me》時,真的覺得劇情雷同,但也不是說先播就占優勢,

只能說《Kill Me Heal Me》劇情發展比起《海德,哲基爾與我》來說較緊湊,也時不時因男主角的人格轉換而有笑料,比較不會無聊。

 

 

不管是男主角分裂人格之一的身世奇申世奇(其名字的意涵是新世紀)在多年後與小時候的初戀,

吳俐珍在男主角主人格-車道賢的回國慶祝就職Party相遇時;

2

20150107下午十點整,我被你迷住的時間。

 

或是在由男主角分裂人格之一的喜歡冒險航海,並有製作炸彈專長的佩利浦和主人格車道賢,

在解救因誤收藏有毒品的名牌夾克,而被黑道綁架的吳俐珍時;

3

 

甚至到最後,吳俐珍想起,她其實才是真正的"車道賢"這個名字的原始主人時;

4

 

都可以聽到這首配樂在關鍵的時刻響起。

 

這首〈幻聽〉,真的就像EXO的〈Overdose〉一樣,只聽一次就會讓人上癮;這首OST也成為很多人入坑《Kill Me Heal Me》的契機。

但到底是為什麼呢?是否和社會大眾潛意識裡的記憶有關呢?

 

張才人(장재인)-幻聽(환청)(Feat. NaShow) 

 

中文歌詞(with Melody Part; with Rap Part):

 

話說那些躲藏在我體內的傢伙們 真的讓我有很大的改變

讓我沉睡並且綁住我的雙手 把我關在黑暗的房間裡

那些丟失的時間碎片 被我拋棄的愛的記憶

全都被刪除丟棄 只留下軀殼

 

什麼都不知道 我只能大聲叫喊 這是僅有的記憶 

像冰塊一樣冰冷的我的心 一覺醒來就會被遺忘了吧

我好想逃脫 從這束縛著我的痛苦中

誰來把我救出 從我傷痕累累的靈魂中

 

染上深色的夜空 你無法離去的身影

將入睡的我喚醒 再次吻了我

呢喃低語著的我愛你 你的聲音 你的香氣

每天在我耳邊縈繞 但你在哪裡呢

 

你躲藏在我看不到的地方 代替我受的痛苦

當我的憤怒成為一體 在熟睡中追逐著失去的記憶

我想尋找的是真正的我 而不是你 然而我心裡的傷痕太大 

試圖掩飾 但隱藏在裡面的傢伙出現 讓我甦醒

 

在我可怕的記憶另一端 我與你相會

你擁抱著我遺失的情感 將我從分裂中喚醒

緊緊握住不放開的手 將噩夢的時間完全消除

竭盡全力著 在這個我把自己困住的地方

 

行走於黑暗中 我想找到你

卻觸摸不到 也無法擁抱你

 

能支配我的 並不是住在我體內的那些傢伙們

能治癒我的 不是苦口良藥 只是愛情這兩字

耳邊聽見的聲音 把迷失的我喚醒

包覆我的身體 親吻著我 然後消失 再也無法看見 

 

染上深色的夜空 你無法離去的身影 

將入睡的我喚醒 再次吻了我

呢喃低語著的我愛你 你的聲音 你的香氣

每天在我耳邊縈繞 但你在哪裡呢

 

在觸不到的夜空下 你轉身離去的模樣

讓疲憊的我就這樣擺脫 如同變成一幅畫

對不起緊抓著你 不要遠離 我著急地呼喊

再一次在看不見的悲傷中 又潸然淚下

 

第一次聽到這首OST時就有種似曾相似、又可預期下一句旋律走向的感覺,到底是為什麼呢?

 

 

 

 

 

 

 

 

 

 

 

 

 

 

 

 

 

 

 

 

想了想之後發現

 

 

 

 

 

 

 

 

 

 

 

 

 

 

 

 

 

 

 

 

5

 

 

這首歌副歌的和聲進行,根本就是小時候大家一定都有看過的宮崎駿經典卡通電影之一-天空之城中,

著名日本作曲家久石讓創作的電影同名歌曲天空之城〉一開始4小節主歌段落的和聲進行啊!

 

 

 

 

 

 

 

 

 

 

 

 

 

 

 

 

 

 

 

 

是的,就是你我記憶中,久石讓的天空之城。

 

 

 

 

 

 

 

 

 

 

 

 

 

 

 

 

 

 

 

 

久石讓天空之城(也就是下方影片中,從0:00到0:23這段的和聲進行):

 

 

 

 

不過,〈天空之城〉裡雖然沒有像〈幻聽〉中有大量的RAP部分,但RAP段落的背景和聲一樣是一直重複〈天空之城〉那段的和聲!

難怪聽起來會如此熟悉、如此地可預期!

 

 

如果試著播著〈天空之城〉的音樂然後唱唱看〈幻聽〉的旋律,或是也可以播著〈幻聽〉的音樂然後唱著〈天空之城〉的旋律,就會發現:

這兩首歌的開頭共4小節段落如果放在一起播放,完全就是毫無違和感的Quodlibet啊!

 

 

關於Quodlibet:

 

是在一首曲子裡結合兩首以上的現存曲子,通常是流行歌曲,以對位或是同時手法結合。

最常見的Quodlibet類型,就是同時將兩首以上的曲子並置演唱或演奏。

 

最有名的Quodlibet在古典音樂中的例子,就是由巴洛克時期德國作曲家J. S. Bach(1685-1750)所創作的Goldberg Variation中最後一段變奏。

 

 

所以其實只要是和聲進行相似、無違和感的兩首歌放在一起,就可以形成一首Quodlibet行ˋ了;

例如最簡單的,將〈春神來了〉〈小星星〉這兩首兒歌放在一起之後,因為和聲進行一樣,就可以轉變成一首毫不衝突的Quodlibet了!

和前一陣子,瘋迷全球的青春勵志音樂喜劇電影《歌喉讚》,在最終的A Cappella決賽中將多首流行音樂混在一起,

其實也是Quodlibet的概念(或是現在所謂的Mashup的概念)。

 

 

 

 

在日常生活的流行音樂中,有比我們想像還要多,和聲進行差不多、甚至一樣的曲子,

只要頭腦有創意、靈感,把經典的和聲進行加上自創的新旋律也可以是一首新曲子!

 

 

MURMUR♠♥♦♣♠♥♦♣♠♥♦♣♠♥♦♣♠♥♦♣♠♥♦♣♠♥♦♣♠♥♦♣♠♥♦♣♠♥♦♣♠♥♦♣♠♥♦♣♠♥♦♣♠♥♦♣♠♥♦♣♠♥♦♣♠♥♦♣♠♥♦ 

另外,默默覺得,帶著眼鏡的安約瑟很像Super Junior的曹圭賢......

arrow
arrow

    crochet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