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吳亦凡退出EXO之後,曝光量只能從網路新聞的照片、Youtube上的新聞採訪、演出電影宣傳等影片看到。

雖說如此,好像從他還在EXO時期就喜歡著Kris一樣;剛好相反,當他還在EXO時期的時候,沒什麼在注意他。

畢竟人的第一印象很重要,第一次注意到吳亦凡的時候,是在EXO's Showtime Ep11裡。

因為我第一次看EXO's Showtime時剛好它就播到第十一集!

後來才發現那是我覺得最有趣、也重看最多次的一集!

 

(題外話)

老實說,不管是中國、台灣、日本、韓國,或是西方的電視節目,不管是綜藝或是影集類,

我真的很能剛好抓到最有趣、最經典的那集或片段;

更神的是,都會在不知情的(就是那種不知道剛好正在重播XX節目之類的)情況下,再次看到第一次收看此節目的片段!

比如說第一次看趙薇版還珠格格時剛好演到紫薇被容嬤嬤虐待,結果無意間轉到重播時又是剛好正在演那段!(聳肩)

 

(拉回主題)

他在這集Showtime中剛好穿著我無法理解的透氣(?)運動裝拍攝,然後和成員們心電感應的結果又是題題讓人哭笑不得,

總之,一開始就覺得:這人果然如後製標題上的,如此這般Galaxy啊。

接著,又陸續在Chanyeol生日禮物特輯、鬼屋冒險、打保齡球,以及聖誕禮物交換那幾集主題中再次發現:

是他綜藝反應大部分時間不叫好叫座呢,還是在這部綜藝裡的設定就打定主意要走讓人哭笑不得的Galaxy路線?

 

看完整部EXO's Showtime之後有種:

Kris外表帥歸帥、身材幾爸昏,但就有種...這哥的精神狀態......不常在狀況內的感覺啊。

 

之後就真的沒再注意這號人物,就連看各張專輯的主打MV時也沒有,因為Kris的鏡頭真的太少了!

至於為何如此...嗯...這是個很好的問題。(啥鬼)

 

再次注意到Kris時,他竟然已經變成吳亦凡的身分了!

頗受打擊,最主要不是因為EXO少一個人(也是有這成分在),而是SM怎麼又出既款代誌啦~

不過在之後退出的鹿晗再退出事件時,因為有了吳亦凡的預防針(?),就沒那麼震驚了。

 

退出後的吳亦凡馬上就接到了《有一個地方只有我們知道》這部電影的邀約,並在中國媒體圈被大肆報導;

導演徐靜蕾也對吳亦凡在演技方面的表現充滿信心及誇讚。

有很多的新聞媒體都是樂觀看待吳亦凡這次的新開始,並釋出很多善意的報導內容,不管是在電影拍攝或是其脫團發展的前景預估方面;

當然,在這期間也是夾雜著不少前東家狀告吳亦凡無預告解約以及一些看似頗莫名的負面新聞。

 

但是,電影開拍好一陣子之後,卻又沒了這部電影的相關新聞;完全沒有任何關於電影進度或上映時程的消息,還想說該不會...難產之類的吧...

結果就突然在今年年初的情人節在中國地區上映了!台灣則是到3月27才會上映~

本來以為已經超過檔期了的說~立馬去看!!!

 

吳亦凡的這首《有一個地方》官方MV,從去年電影還未上映時就已在Youtube上曝光。

在影片中有電影《有一個地方只有我們知道》裡面的劇情片段,也有額外拍攝的。

但就是額外拍攝的這些MV片段,發現吳亦凡真的是演戲的潛力股啊。

 

吳亦凡-有一個地方 

這部MV就跟電影一樣,有故事性。

 

歌詞一如大部分的流行歌曲,就是對於愛情方面的描寫:

雖然是首4/4的曲子(也是可以用6/8去理解啦~),但是在伴奏的部分以三連音分解和弦去搭配看似簡單、卻脫俗的旋律。

也是因為這三連音的節奏感,讓這首旋律起伏雖不算大的曲子也能不停滯,有不斷項前進向前進的感覺。

 

1

一開始的前奏以較高音域部分的鋼琴,先以一小段主歌的演奏再導引到人生的演唱部分,很喜歡這種安排;

讓人可以從一開始,就感受到作曲者和作詞者想要傳達給聽眾的那種淡淡、恬靜的鋪陳氛圍。

 

2

(MV中最喜歡這幕,穿著白色不收邊針織毛衣營造隨性外表、似乎是在靜靜地想著事情的側面)

這首曲子的主歌部分使用的音域範圍不大、再搭配同樣由吳亦凡演唱的上3度的和聲,和聲和主旋律完全融合的情下,

更強化了原先前奏段落那恬靜的氛圍;

 

3

在進入副歌之後,又加入了最接近人聲的絃樂即興部分,讓副歌的層次變得更豐富。

 

4

第二次主歌時開始加入鼓組及更多的吉他音色編曲,到了主歌時這些音色所佔的比例及音量更大,

原先的小提琴音色一樣在高音域的部分即興,而低音的絃樂、鼓組和吉他等編曲為這第二次的副歌提供更奔放的氣勢以及不斷前進的節奏感,

讓人感受到即將到這首曲子的高潮與接近結束的部分了;

 

5

(好喜歡這段在音樂上過渡到最後一次副歌的布拉格空拍景色)

 

6(隨著水波飄逸的短髮好性感)

這段伴奏降至最低限度、以副歌旋律為材料的Bridge也好令人著迷

只剩下小提琴在極高音域、鋼琴分解和弦和時不時的裝飾音、大提琴作襯底,和像是透過廣播器演唱與合音的吳亦凡音色等,

都可以先讓之前因經過兩次副歌所引起的高漲情緒稍稍平復下來,等待最後真正的高潮-最後一次副歌的來臨。

 

在全曲中,最喜歡的部分就是最後的這一小段Coda。

7

好喜歡"我知道"這句吳亦凡的處理,以他獨特的沙啞假音音色,將前實後虛的知與輕輕放下的道間稍稍的斷開,好像有點歇斯底里,並預示接下來的"只有我們知道"。

 

8溺水?(被打)

從最後一次充滿各種樂器音色的副歌結束後,只剩下鋼琴、大提琴與吳亦凡的歌聲的這短短4小節Coda,

感受到了有種不能完美或開花結果的感情的歸屬感與遺憾。

(淡淡的哀傷總是最剛好也最美好,太濃就膩了啦。)

 

Youtube上也有很多這首曲子三分鐘版的鋼琴影音檔耶,只能說歌迷們真的都太有才了: 

這改編後的版本雖然短短的,但也有抓到原曲的精髓;

美中不足的是少了最後一段我最愛的4小節Coda...那裏才是全曲的經典所在啊編曲大大!!!(大哭)

吳亦凡-有一個地方

 

 

MURMUR♠♥♦♣♠♥♦♣♠♥♦♣♠♥♦♣♠♥♦♣♠♥♦♣♠♥♦♣♠♥♦♣♠♥♦♣♠♥♦♣♠♥♦♣♠♥♦♣♠♥♦♣♠♥♦♣♠♥♦♣♠♥♦♣♠♥♦♣♠♥♦

以前聽吳亦凡唱歌時總是一句、兩句的,當然,有人會覺得那是因為人多的關係,因為相較之下別人比較適合唱多一點;

可是經過這首曲子,不管他在錄音時,能被收錄在發行音源中的每一句各唱過幾次才被收錄進去;

不可否認的是,最後出來的音源證明:他也是可以在音樂演唱這個方面獨當一面的!

票房成績也不俗,有達到徐靜蕾導演一開始所期望的兩個億;

恭喜你,這次的重新出發大成功!

arrow
arrow

    crochet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